Rin-

唯一优点是乐于欣赏一切美好的事物。

【喻王】烟花易冷(上)

    大眼儿生快!

灰白的天空朦朦亮着,乌云丝丝缕缕地散开,初阳的光芒尚未普照大地。刚下过雨的土地上有些泥泞,路边草木幽深,雨水和露珠就着清晨的低温凝在叶片草芥末端。喻文州伸手拢了拢衣襟,踏着大小不一的水洼在大道上前进着。想着很快便能见到心心念念的那人,不禁加快了脚下的步伐。
    
微草。数十年前荣耀大陆上最为繁华热闹的城邦,政治清明,商贸不断,百姓和乐,强盛而平和,却不免遭到外邦人的冷眼和嫉妒。十多年前,周边数国联合起来攻打微草。霎时历史转身,荣耀女神不再眷顾这块依山傍水的宝地,微草终是敌不过联军,平日里在商贸上交好的盟国也默不作声,臣民们只得冷笑,转身投入战争。数月后,战士们的热血染红了城前土地,妇女儿童的哭喊声盘旋在上空,怨气弥久不散。最后是大祭司安排将遗孀和丧父的孩子分送往交好的各国,独自一人行走在山堆的尸体间,低吟神颂,超度了这些英勇的灵魂们。
    
十多年过去了,喻文州同黄少天外出,返程路过微草附近,黄少天一阵唏嘘感慨:“几十年的老对头,那时我们没帮着其他国家一起来进攻,就是不想趁人之危,这是极大的让步,却没想到才不过几年,这里竟然荒废到这种地步,听说也就王大眼还守着这座孤城了,啧啧。”喻文州闻言沉默,没想到他竟真的如此固执,果然微草在他心中的地位难以撼动,这样有才华的人,竟被一座空城束缚,可悲可笑。
     
沿着大道前行,高大的城墙出现在视野中。古老的城门上有着一道道深刻的沟壑和划痕,底下战时留下的血迹干涸发黑,隐约可见,斑驳一片,可怖悲凉。老树根盘踞其上,互相遮掩缠绕,细小的须条摇动下垂,随风飘拂。昔日的战场,只如今成了一片浓密的药草林,清新的药香,伴着湿润的空气缭绕在城前,平静祥和。城根脚下有一身着玄色衣袍的人影,背着个小竹篓,弯下腰低头查看各株药草的长势,不时采摘一小撮放入背篓中。约莫还有百来步的距离时,那里人影似乎觉察出其他人的气息正在逼近,警觉地抬起头,不料却正巧撞入一双含笑的眼眸。那眼眸的主人一袭白衣,负着双手,踏着轻快的步子缓缓靠近。王杰希怔愣住,眯起眼确认来者身份。待他回过神来时,那人已走到跟前。喻文州脸上挂着温和的笑,一手执着把素扇,恭敬地做了个辑。王杰希不再疑惑,直起身子回礼,脸上难得露出微笑。他抖了抖被草尖上露水沾湿的袖袍,领着喻文州进入微草。两人并肩而行,直到过了城门,才出现第一句交谈。“蓝雨的大宗伯大人怎么有空到我们这破城来?”王杰希微微转过头看身边的人,开口询问道。语气中并不带有震惊。“与少天外出办事,回来时正好路过。听他说起,便想着顺路过来看你。”喻文州回望。“哦。那怎么不带他一起过来?”王杰希扶了扶身后的背篓问道。“怕扰了你这微草城的清静。”喻文州面不改色,知道王杰希是故意撩他,话还是留了几分未讲。王杰希闻言轻笑,喻文州正觉惊艳难得,他却又很快恢复了严肃的表情。
    
路旁有大大小小的店铺,都开着门,却了无生气。街道被打扫得干净,却寂静寥落,空无一人。两人从空荡的大街走过,感受着繁华落幕后的凄清。
    
王杰希的居所较偏僻,从一处草木幽深的巷口拐进去后,在狭小的胡同内转弯抹角,沿途见着了许多已经荒废的民宅,大门虚掩着,风一吹就吱呀着拉开了,瞥一眼还能看见院子里的格局。风从庭院里穿行而过,带起一阵微小的呼呼声,却不带起一片落叶。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有些许坑坑洼洼,但已被前人磨平了许多,走起来也不觉不适。正值梅雨季,走着便又突然下起了绵绵细雨,触到裸露的皮肤上带来清凉的感觉。两人也不甚在意这突如其来的小雨,踩着水洼前进,喻文州在烟雨蒙蒙中欣赏着前方一步步踏得坚定坦荡的背影,眯起眼睛勾了勾唇角,紧跟其上。
   
他们在巷子里绕了许久,久到连喻文州都快记不得回去的路了,王杰希才在一扇古朴的大门前停下脚步。喻文州与身前人隔着几步的距离停下,看他伸出手推开木门,院子里大片青葱翠绿展现在眼前,浓郁的草药香蔓延开来,瞬息间两人身上都沾满了草药的清香。喻文州随着王杰希踏入大门,院内有数盆不同品种的草药,叶片上的水珠在阴雨后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。
    
喻文州环视着院子 布局同从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。
    
似乎是被一路上的奇异景色所吸引,喻文州这才想起来向身前人询问:“杰希,我这样冒昧来访,不会打扰到你吧?”
    
王杰希转过身,用轻飘飘的语气说道:“多虑了,这荒城人迹罕至,许久不曾有人来访,你能过来看望,我已欣喜至极,毕竟还有故人惦记。既然来了,不如多留几天,就当是陪陪我这个与世隔绝的闲人吧。”
    
喻文州笑着答应,抬起眼正巧瞧见深院中的一株四季桂,栽种在围墙边,几年不见已粗了大半圈,树冠也茂密不少,几簇淡黄的桂花缀在枝上,暗香混杂在其他草药的清香中弥漫了小院。
    
喻文州心中欢喜,“这株桂树长势颇好,想必是杰希照顾有加。”
    
王杰希挑起眉,说:“你是想问树下的那几坛酒吧?”
    
喻文州一下笑开来,丝毫没有被拆穿的窘迫,“不知当年埋下的酒如今能否开封了?”
    
王杰希看着枝桠蔓延到墙外的桂树回答道:“也该是有五六年了吧,可以出土了。在树下埋了这么久,酒香一定浓郁。不是说要叙旧吗?那正好配上这几坛酒,对月咏志叹故人了。”
  

大概是tbc          遥遥无期的下…

评论
热度(1)
©Rin- | Powered by LOFTER